贝廖沙

Я люблю мир.

祭品巫女自传之四:祭

“我为您带来了新的祭品,尊贵的邪神大人。”

我跪坐在祭坛上,铁质的锁链冰冷而不近人情。周遭有股令人警觉的腥气——分不清是铁锈味还是血腥味。

“你要那个力量……做什么呢。”

赖光大人和邪神八岐大蛇,他们说的话似乎都变成了无意义的音节,从我耳畔飘飞过去。我两只手在袖子下紧握成拳,却依旧止不住肩膀的颤抖。

……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。

我是望族源氏,献给蛇神的祭品,这是我早已知道的事实;我不能改变这一点,但我总可以决定,我面对这事实的态度。

我一直是这样想的。

可是我,在害怕。

我微闭了眼睛,深深吸了一口气,缓缓地呼出去,希望借此平复一下心神。

——却在呼气的瞬间,发现自己连呼吸都止不住地在抖。

我抬起头望向赖光大人,却只看见他转身离开的背影。那明明是安排我命运的人,但此刻,我却迫切地希望他能留下来。

但他当然不会留下来的。

于是就只剩下我,和邪神八岐大蛇。我跪坐在祭坛上,第一次如此清晰地听见自己的心跳。

我悄悄在掌心画了个人字,送到口边吞了下去,随后如常地俯身行礼,仿佛只是在接待前来神社的神官:

“初次见面。在下巫女萤,源氏献给蛇神大人的祭品。今后……稍后,请多指教。”

我几乎用尽了力气去维持声音的平稳。

“萤……你和之前的祭品不同……”

神明的声音比我想象中的要清澈许多。倒也奇怪,现在那些惶恐和不安一下子减轻了不少。

“蛇神大人何以这样说?”

我轻轻问道。

“你身上,看不到怨恨和绝望……你在期待着些什么。”

期待……

心底浮起一个无力的苦笑。然而面上,我依旧维持着得体的谦恭神情。

“也许只是期待着一死。”我轻道,语气宛如叹息:“有尊严地死去……之类的。”

我以为这样的想法会让他发笑:毕竟作为人,在拥有永恒时间的神明面前谈及尊严,实在是有些……微妙。

他却并不在意,只是俯视着我。我不敢抬头,却能感受到他落在我身上的视线。

“期待死亡吗……”

他似乎是在自语。

“人类这有趣的生物……生命如此的脆弱,但又如此地渴求着时间。”

我一时想起了些从前的事情。

“而你内心的渴望……又是什么呢。”

他这话虽是个问句,但我却听得出来,他并不想要我的答案。我便只是俯身一拜,然后安静等候着。

——等候着自己的丧钟。

“那么……让我看看你的灵魂吧。”

我听见神明这样说,随后,似乎从头顶有一道光注入身体,整个人一刹那通明起来。

通明的感觉只有一瞬。那束光仿佛具有形体,倾注到体内之后,便要从身体的缝隙中溢出来。

头开始剧烈的痛……太阳,手腕,喉咙和心口,每个能感到脉搏的地方,血液都仿佛要冲破皮肤喷涌而出。

不要……

光束在体内的堆积还在继续:视线开始模糊,眼前的一切都叠了几重幻影;有什么在耳膜里叫嚣着要冲出来,尖锐的刺痛俘获了我的神经。

不……我不要……

胸腔似要炸开,每一次心跳都成了巨大的折磨。光束仿佛凝成了什么坚硬无比的石头,从里硬生生挤压着肋骨。随后腹部一紧,好像谁的手狠狠攥了一把,直接捏爆了什么东西。

“咳,咳……不要……”

我慌忙伸手挡着嘴,却在雪白的袖口看见点点梅红。脸上好像湿湿的……伸手去擦,指尖上却落下了同样的颜色。

……血。

“不要……我不要死,不要——!”

看到血的瞬间,像是最后一丝理智也随着崩坏了;原本的意识几乎成了旁观者。

“原来我这样想活下去……”

我大口大口吐着血,眼泪混着血水顺着脸颊滴下来。

“原来……我根本就不想结束……”

我抬手想擦一下脸,却发现手比以往沉得多。

“为什么是我……我才16岁,我不想……”

开始感到冷。从指尖、脚尖开始,好像血管里流动的是冰水,把全身的力气都一点点地带到空气之中。

“救我……谁,来……妈妈……”

呼吸已经开始困难了;冰冻的感觉蔓延到了手肘和膝盖。我全身伏在祭坛上,眼前却是一片漆黑。

“妈妈……”

头好痛……

谁在掐着我的喉咙……

妈妈……救我……

眼前似乎有一点点光亮。我拼命朝着那光亮里看去,看到的是大片大片的连翘花。太阳快要下去了,余晖洒在金黄的连翘花上,便是一片灿烂的金色。

她站在花间,容颜在余晖下无比柔和。

“小萤……”

我看清了她的脸。

“妈妈……”

十余年过后,我终于记起了她的样子。然而此刻我却伏在源氏的祭坛上,奄奄一息,白色的长衣被血染得斑驳。

“你不恨吗。”

……是谁?

“如果没有那场大火,你的妈妈,现在会很宠着你吧。”

妈妈……?不,别说了……

“如果源氏的人没有找到你,你还会活下去的。”

……别说了!

“你便不会死在这里。”

我不想死……我真的不想死……我想活下去,我才十六岁,我不应该死的,为什么,为什么……!

“这就是了,然而他们要你死。”

为什么……他们,是谁……

“你敬仰的赖光大人,只是拿你当作道具罢了……”

……

“你依赖的昙大人,连自己都保护不了,又何谈保护你……”

……你说什么。

“你的那些同伴们,不会为你的死而悲伤的。她们只会庆幸,活下去的,是她们自己……”

是、这样吗……?

“没有人记得你的牺牲,对他们而言,祭坛上死的是你还是牛羊,都没有分别。”

是这样吗……他们,他们是这样的吗……

“你难道不也见过,人心的暗面吗?”

人心的暗面……是了,或许就是这样……

“这便是了,所以怨恨吧……”

怨恨……

“怨恨吧,怨恨那些轻易付出你的性命,又轻易忘记你的人……”

这种感觉,原来叫怨恨吗……

“是的,怨恨吧……然后复仇——他们应当知道,他们的所作所为,必须付出代价……”

怨恨……然后复仇……

“让京都在你的愤怒中毁灭,让人类在你的愤怒中颤抖吧……他们践踏你,随后又忘了你……让他们悔过吧……”

毁灭……我可以吗……

……

不——

“事到如今,还不愿面对自己的内心吗……”

内心……?不,不对,不是的……

“但你分明在恨他们……”

我……在恨他们?可我不想伤害他们,我不想毁灭什么,我不想,我不想——!可是——这种心情,究竟……

“你不必挣扎……向夺去自己生命的人复仇,没有人可以指责你……”

夺去生命……吗。

怨恨……复仇……憎恨那些夺去我生命的人……然后毁灭——不,不要毁灭,我不想……——啊啊啊!

思绪好像沸腾了,有锤子一下下砸着颅内的神经……我听到的这个声音究竟是什么,所谓的怨恨……又是什么?为什么我明明恨着他们,却无法去毁灭任何东西……

“呵……为何不依从自己的内心呢。”

你闭嘴,你闭嘴!那……

不是我的内心!

那也不是怨恨!

周遭忽然清净了;我仿佛抓住了一线微光。没错,是这样的,一定是这样的——

这只是对生命的渴望,每个活着的人都会有。

即便是巫女,也一样……也在渴望着活下去。

那不是怨恨之心,更不是夺去他人性命的愿望。我从来,从来,都不会这么做,

——也决不会这么想。

萦绕在我耳畔的声音不见了,甚至身体上的痛楚也都如停止了一般。

我缓缓睁开眼,第一眼看到的,便是祭坛上恐怖而扭曲的尸体。

她俯伏在祭坛上,眼睛、嘴角、耳鼻都有血流出来。她大睁着眼睛,瞳孔放得极大;似乎到死,都在极力想要看清什么。

一旁的神明注视着这里,竟轻轻笑出声。

“源氏的那位阴阳师……呵,还真是有趣的想法呢……”

我淡然地待在原地,心内是从未有过的平静。

不知过了多久,我想起了赖光大人的吩咐。

我好像……完成了他的嘱托。但又好像,让他有些微妙的失望。

只是……即使我拼死地挣扎过,想救的人也救不了、想做的事也做不成。

只是守住了意识,然后在阴阳狭间做一个无用的灵魂吧……

我仰头,无声而悲哀地微笑出来。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