贝廖沙

Я люблю мир.

祭品巫女自传之三:挣扎

“您在把人命放在天平上,这很可怕……”

我轻声说着,目光低垂看向地面。

我面前的是源氏年轻的阴阳师,赖光大人。若是平日,以我的地位,未必能和他那样的人以这种语气对话。

然而现在……将死之人,又何必顾忌这个。

事情是从我来到源家那一日便开始了的;我后来才知道,把我接到源家,便是赖光大人本人的主意。

我那时并不知道,如源氏一般的望族,究竟有何事是需要我这样的巫女去做的。纵然我比旁人更擅长净化之术,但源家定有人远在我之上。

直到我见了那些巫女……

当时我便察觉了些阴谋的气息。是的,那些巫女眼里透出的悲伤,一度让我茫然。不过很快,我便得知了真相。

“你便是擅长净化的那个巫女……名为萤的?”

能得赖光大人亲自接见,对于我这样的普通巫女来说,自是荣耀。

我却越发惶惑了。

“是,在下正是巫女萤。”

我答道,并没有掩饰我疑惑的神情。

他自是看得出来:“看来你还不知道,你的使命是什么。”

“萤不知道……但如果有幸,萤愿为赖光大人效劳。”

我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我这个身份应有的谦恭,内心的不安却强烈了起来。源赖光……这是个很神奇的人,他身上有让我初见之下便感到害怕的特质。

我无法形容那是什么。

“你一定也察觉了,源氏的其他巫女,灵力都远不及你。”

我低一低头,没有否认。

“因此这个任务,你一定完得成。”

赖光的话音仿佛有神奇的力量,让人无法去驳回他的意思。我虽不知,究竟有什么任务,一定要我去,且我一定完得成;但在当时,我除了点头,无法作出任何别的反应。

“那么便告诉你,任务的内容吧。

“上古邪神八岐大蛇,一直被封印在阴阳狭间。

“多年来,正是他,一直给予源氏庇护。

“作为交换,源氏会向八岐大蛇献祭巫女。而你看到的那些巫女,便是祭品的预备。

“被献祭给神明的巫女,无一例外,都失去了自我,化为非人非鬼的怪物。你要做的,就是试图守住自己的意识。”

我站在原地听着,仿佛思维一点一点抽离了脑子。

“献……祭……?”

“正是。”

“我,是……祭品……?”

赖光似是早就料到了我的反应。他上前一步,看住了我的眼睛。

“为源氏而牺牲,是你的荣耀。”

我有些不敢面对他的眼神,只是机械地问:“我……对抗得过八岐大蛇的力量吗?”

赖光语气笃定:“你无需保证结果,你只要做了,便是不辱使命了。”

“……是,我明白了。”

我轻声答着,行礼离开。

回到住处之后,我还处在思维停滞的状态。不知过了多久,我才渐渐意识到了我的处境。

我是献祭的祭品……

我再也出不去了……

而且过不了多久,我会死……

我定定看着天花板,直到眼泪顺着脸颊滴落在手背上。

在眼角温热的,滴在手上冰凉。

我那晚一夜无眠。是了,我总是怜悯那些村民:岁月艰辛,他们不得不扭曲地爬在地上,才得以活下去;可如今我连他们都不如,我连决定自己爬向哪里的资格都没有。

抿唇,用力挤出一丝微笑。我是一个物件呢。

我不记得,我是用了多久接受自己的命运的。大概是一两天,随后我便如常地修习——仿佛我的时间还长,还有几十年的样子。

对自己的命运做不得主也罢了,至少,我还可以选择,以怎样的姿态活下去。

那之后我和赖光大人,也是见了几次面的。

“你倒是从来不求我放过你。”

有一次他这样说了一句。

我那时已经可以如常回话:“赖光大人既决定了,想必不会更改。求也无益。”

他的神色似带了些欣赏:“很好,看来这使命没有给错了人。”

我行礼算是回答。

还有一次,我忍不住问了他一句,为何这次的献祭,一定要灵力强大的巫女呢。

“这一次我要和邪神做一个交易。”

他那时说着,凤眸里是某种近乎残酷的情绪:

“我要求的并非易事,自然要开出足够的条件。”

“交易?”我略有不解。

“自然是交易,人类向神明摇尾乞怜的时代,该过去了。”

那次过后,我对这位大人,竟生出几分敬意来。

时间像是比平日过得快些……许是我知道自己时日无多的缘故吧。举行献祭仪式之日终究是到了,我一丝不苟地穿上象征圣洁的长衣和袴,带子系的端端正正,甚至为了遮掩病容而施了些胭脂。

“可是萤还是担心,担心自己无法抗衡神明的力量。”我对赖光大人说,“若萤也变成怪物……怕是辜负了赖光大人的期望。”

“无妨,我已准备周全。我想知道的只是,以你的灵力若执意对抗,能做到哪一步。”

我心底陡然生了冰冷的怀疑。

这源氏府邸,灵力强大的巫女,除了我,便是……

“赖光大人究竟是想……?”

“藉由纯白的灵魂去封印邪神,在那之前,我要确保万无一失。”

“赖光大人是说……神乐大人吗?可是她……”

我心下不由得颤抖。我见过那个小姑娘,她还那么小,她……况且,她也算是他的妹妹啊!

“你的牺牲是有意义的。若你能让我看见我想要的结果,你的命便可以换来她,和千万人的性命。”

赖光大人的眼中,依旧是那股近乎残酷的情绪。

“您在把人命放在天平上,这很可怕……”

我轻声说着,

“一人换来千万人的性命,看似合算,却也是把生命当了筹码,依旧是不把人当成人的。”

我停顿了一下。

“这很危险……”

他有些诧异地把目光转到我身上:“那么你来说,有更好的办法吗?”

我语塞。

“为了正义,牺牲从来都是在所难免的。”

“可是,若人类是赖光大人所追求的正义……赖光大人可曾知道,人类是什么样子?”

我终究是问出了这句话。

我见过人心的暗面。

那样的人类,真的值得拯救吗。

赖光大人的目光带了些审视:“那么据你所知,人心的暗面,是人类当前处境的因,还是果?”

我再度惶然了。我原以为,自己对人心已经看得明白透彻;然而赖光大人的一句话,却把我打回十岁的那个晚上。

他见我无言,微微叹了口气:“你不愿意也罢,大可以顺从邪神的力量。毕竟,这也没有损害什么。”

我回过神来。难道,他说的是神乐?那个小姑娘……不行,不可以,我不想看到这样的结果。

“赖光大人……”

我出声,

“萤愿为了赖光大人,尽力一试。”

他看着我,目光中第一次带了些怜悯,我几乎以为是自己看错了。

“你终究,也把人命放在了天平上。”他说。

评论

热度(7)